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神經瘤症狀不易察覺,如何診斷?

聽神經瘤症狀不易察覺,整個聽力喪失的過程也是緩慢而且不會有疼痛,直到腫瘤增大,症狀明顯及惡化才被發現。不過,所有聽神經瘤病人都會出現耳鳴,因此若發現單側耳朵耳鳴,應提高警覺,明智的做法是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斷。

 

聽神經瘤有什麼顯著症狀?

 

聽神經瘤會引發暈眩與不平衡

聽神經瘤患者感到暈眩與失平衡,主要是腫瘤大多數生長在平衡神經之上,因此病人常會感到失平衡的情況。但基於病人的視覺與其他的感官系統仍然正常,這些正常的感官就會替補因平衡神經引致的不平衡訊息,令病人能夠保持平衡,但要是腫瘤生長速度加快,或造成腦水腫壓迫到平衡神經,病人就會喪失平衡感,走路時就會出現失平衡的情況,甚致無法走路。當出現暈眩和不平衡的症狀,病人的生活立即陷入十分困擾的狀態,因為病人會無時無刻感到嚴重的頭暈,即使睡在床上仍會暈眩。

 

 

聽神經瘤會導致臉部肌肉無力與麻痺

聽神經瘤變大就可能傷及負責控制同側臉部運動的顏面神經。至於顏面神經痲痺的程度,由沒甚症狀到嚴重影響外型不等。顏面神經一般可以適應腫瘤的生長,即使腫瘤很大,臉部痲痺的情形仍可以不明顯。如果腫瘤很小,但病人卻出現臉部痲痺,即表示腫瘤極有可能是由顏面神經生出來,而非常見生在平衡神經的腫瘤。當顏面神經出現痲痺時,最大的問題是單側的眼睛無法閉上,吃東西時無法控制流質食物從嘴角流下。

 

 

另外,有些病人的聽神經瘤會導致他的臉部麻木或疼痛。疼痛或麻木可能只影響臉部的某部位,也可能從口腔內一直延伸至頭皮,典型的疼痛是刺痛,跟三叉神經痛的感覺相似。要是患者臉部痲痺的位置近眼睛,眼睛會因無法閉合而傷及眼角膜,視力亦會相繼出現問題。

 

 

聽神經瘤如何診斷?

 

磁力共振檢查

磁力共振檢查可以顯示最小的腫瘤,又不會對病人產生任何痛楚,一般可在半小時內完成檢查,一旦發現病人患有聽神經瘤,醫生還會為病人做聽力檢查,以評估腫瘤對耳蝸神經的影響程度。

 

 

聽力測試檢查

約七成聽神經瘤病人在接受純音聽力測驗時可以測出聽力喪失。這個測驗方法是按每一種固定頻率的聲音在多小的音量時可以被病人辨認出來。最常見的發現是病人患病一側的耳朵對於高頻的聲音辨認能力變差。由於聽神經瘤會改變聲音傳到腦部的聲音特質。為了測量出這種現象,醫生會在聽力測驗时加上「說話接受閥值」的檢測。

 

 

如果你感到聽力下降,或懷疑患上聽神經瘤問題,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