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神經瘤是什麼?聽神經瘤有什麼類型?聽神經瘤有那些症狀?

聽神經瘤是什麼?

聽神經瘤是一種生長緩慢的良性腦腫瘤,生長位置通常在小腦與橋腦形成夾角的位置。腫瘤一旦出現,會影響到耳蝸神經、平衡神經、和顏面神經。耳蝸神經是負責將聲音由內耳傳到腦幹,而平衡神經則負責傳遞與平衡相關的訊息。至於顏面神經則負責將同側臉部的運動神經訊息由腦部傳遞到臉部。而聽神經瘤多生長在平衡神經的表面。

 

 

聽神經瘤的類型?

聽神經瘤可分為偶爾發生型和神經纖維瘤增生型。前者佔聽神經瘤95%以上,後者屬於較為罕見的基因遺傳疾病,患者一旦是神經纖維瘤增生型,會兩側出現聽神經瘤,腫瘤生長快而且容易復發,對於顱神經的傷害性較偶爾發生型大,治療難度亦較高,患者最終極有可能會兩側耳朵完全耳聾。

 

 

聽神經瘤有那些症狀?

大多數聽神經瘤患者都是因聽力出問題求診後才發現患病。本篇文章和接著的文章,會談談各種症狀的情況。一般來說,聽神經瘤的症狀如下:

  • 聽力下降甚致喪失
  • 平衡力變差
  • 耳鳴
  • 頭暈、暈眩
  • 臉部肌肉無力
  • 臉部麻木或疼痛
  • 耳朵周圍不舒服,感到耳漲或壓力

 

聽神經瘤令患者出現臉部麻木或疼痛等,主要是負責臉部感覺傳導的三叉神經,與聽神經瘤緊連在一起,當腫瘤逐漸增大就形成壓力令患者臉部麻木或疼痛。

 

 

聽神經瘤為何會令聽力喪失?

大部分患有聽神經瘤的人士都會有某程度的聽力損失,原因是腫瘤影響到耳蝸神經,或腫瘤直接侵蝕神經纖維,或腫瘤造成神經的血液供應不暢通。病人一開始可能只感到有輕微的聽力下降,但隨著時間過去,聽力會越來越差,甚致完全聽不到。另外,聽力問題有一個普遍的特性,就是病人很難分辨不同聲音,即使是日常談話的音量,他們也無法清楚分辨每個字音。

 

 

整個聽力喪失的過程可以是緩慢而且不會有疼痛,以至病人即使有聽神經瘤也不察覺症狀,反而會自然地適應病症,例如病人會不自覺地用聽力好的耳朵接聽電話,直到腫瘤增大,症狀明顯及惡化才發現自己患病。聽神經瘤另一顯著症狀是耳鳴,所有聽神經瘤病人都會出現耳鳴,因此若發現單側耳朵耳鳴,應提高警覺,明智的做法是由耳鼻喉專科醫生為你做聽神經瘤評估。

 

 

如果你感到聽力下降,或懷疑患上聽神經瘤問題,請咨詢耳鼻喉專科醫生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了解,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