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聽力下降四十歲開始

聽力下降四十歲開始

 

有研究對20歲到79歲的健康人士的進行聽力調查,調查發現,從40歲開始,人的聽力在高頻區開始下降。50歲以後,聽力障礙逐漸從高頻區向中低頻區擴展,才開始有耳背的感覺。

 

但這只是一般的規律,具体到不同的人,耳聾的發生和發展可以是不同的。除本身身體體質、遺傳因素外,也受疾病和環境的影響。動脉硬化、血脂高、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老年耳聾的形成和發展進程可能比別人來得快。

專家說,聽力下降可嚴重影響患者與別人的交流能力。很多老人因聽力障礙不願意出家門,不願意與他人交流。長年累月,性格變得孤獨自閉、脾氣暴躁、抑鬱或沉默寡言,甚至過早出現痴呆。在老年人的交通事故中,多數是由於聽力障礙所致。所以,及早了解自己聽力情况,對老年人顯得份外重要。

 

聽力損失的症狀與征兆

因為我們慢慢地適應變化,所以我們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聽力損失的早期征兆。當我們意識到發生了什麼的時候,我們可能已經失去了曾經享受的聲音和音樂的快樂。

 

常見症狀:

您可以聽到別人談話,但很難理解說話的内容。
您感覺到别人與您交談時聲音比以前輕柔了許多。
您將電視或收音機的音量調得比平常水平更高。
您感到非常困難懂得商務會議演講者的講話。
您不能清晰的聽見門鈴或電話。
你感覺用其中一邊耳朵聽電話比較清晰。
您經常要求别人重複剛說的話。
家人,朋友,同事提出您可能存在聽力問題。
特别對婦女及兒童的講話,難以懂得。
您總是耳鳴。
在暴露噪音環境後,您會感到輕微壓抑。
當您離開噪音環境後,十分困難聆聽或懂得其他人的講話。
手機輻射損害聽力

 

突發性耳聾是指短時間内突然聽力下降、甚至完全失去聽力,聽力下降同時還可伴随耳鳴。

突發性耳聾常見的致病原因為病毒感染以及内耳的循環障礙,另外疲勞和過度緊張也容易突聾。

以前突發性耳聾常見於五 . 六十歲人士,從現在來看,二 . 三十歲的年輕人也常患突發性耳聾。而年輕人發病原因多是與過度用耳、疲勞有關。

年輕患者中,約2到3成是跟長時間打電話誘引發的突然聽力受損。雖然手機輻射對人體的傷害還未獲得有完全依據的證實,但是長時間通手提電話,通話過程中發出的微波對毛細胞和大腦神經中樞有損傷,繼而造成聰力的受損。

可參考的建議:正確使用手機通話的方法是每次通話不超過10分鐘,長時間聽電話就要兩耳交替使用。
而在年輕人的突發性耳聾患者中,超過三成以上是因為過度疲勞引起的。緊張過度、熬夜、通宵KTV的“聲污染”都會讓耳朵和大腦長時間處於緊張和疲勞狀態,引發耳朵的疾病。

腦力勞動者如會計、文員等,都是臨床常見的突發性耳聾患者。由於工作壓力大、緊張、生活不規律,使得腦、耳朵疲勞。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及聽力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