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突然歪嘴面癱是什麼病?

突然歪嘴面癱是什麼病

 

突然出現歪嘴面癱情況,的確另人擔心。

 

究竟面癱是什麼病?

人為何會突然面癱?

如何醫治面癱?

面癱會復發嗎?

有方法預防面癱嗎?

 

面癱是什麼病

面癱在醫學上稱之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又稱面神經麻痹或面部肌肉癱瘓,多為突發性,患者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突然單側面神經麻痺,較多患者會在冬天發病,此病有復發機會。

 

面神經癱瘓成因

引發面神經癱瘓成因不明,但病毒、炎症、自身免疫下降、壓力、缺血等等因素都可以是導致面神經發炎,是腦神經病常見的疾病。另一方面感染帶狀皰疹病毒(俗稱生蛇)的人士,其病毒也會傷害顱神經節。因此預防面神經癱瘓的方法是增強抵抗力,減少病毒感染機會。

 

較大機會患上面神經癱瘓的人士

較大機會患上面癱的人士,包括糖尿病患者、懷孕婦女、身體免疫力較差的人士、壓力大的人士。

 

面神經癱瘓常見症狀

患者面部麻痺癱瘓、嘴角歪斜、進食、說話、漱口等有困難

患側耳後疼痛,出現聽覺過敏

視力下降,眼睛無法完全合,眼睛乾澀,眼角膜暴露而增加角膜受感染的機會

微笑等由面部神經控制的表情現在無法控制自如

側流口水,飲東西時飲料易從口角流出

味覺減退

咬肌無力,進食時無法將口中食物完全咀嚼,造成吞嚥困難

半邊身感到無力、視力下降

嚴重的可能會中風或腦部受損

 

面神經癱瘓治療方法

醫生會採用類固醇治療面神經麻痺,物理治療和針灸治療也可刺激肌肉活動,只要趁早醫治,大部分患者均可痊癒。

 

由於聽神經瘤和中耳炎也可能引致面癱,因此如有上述症狀,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接受專業醫生診斷。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異物阻塞喉嚨(梗喉)該怎麼辦? 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