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睡眠窒息症,不但影響睡眠質素,更可能導致睡夢中猝死。

你日間是否經常渴睡,不論是看電視、開會、甚至駕車時也很想睡?

你的家人有沒有投訴你的鼻鼾聲很大,經常吵醒他們呢?

你晚上是否容易驚醒,醒後感到呼吸困難?

你早上醒後是否有頭痛,日間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記性越來越差?

 

如果你發覺有以上症狀,就應及早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及早診斷是否患上睡眠窒息症了。

 

究竟睡眠窒息症是什麼疾病? 睡眠窒息症有什麼成因? 它會導致什麼潛伏的危機? 為什麼不容忽視?

 

睡眠窒息症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症”的簡稱,它是一種危害人體健康的慢性失調疾病,患者由於呼吸系統的軟組織鬆弛,令咽喉後部的會厭軟骨退後壓到氣道,因此產生鼾聲。由於患者會在睡覺時多次出現停止呼吸的現象,一晚會停止呼吸十數次至數百次,每次窒息由十秒至二十秒不等,導致血液得不到充足氧分,結果影響睡眠質素和日常的精神狀態。所以,睡眠窒息症患者一般醒後都有頭痛、經常覺得疲累、難以集中精神、反應遲鈍、記性越來越差、脾氣暴躁,甚至有性機能減退現象。而更嚴重的,是患者因睡眠窒息而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增加患上高血壓、中風及心臟病的機會,甚至在睡夢中猝死。

 

另患者由於長期睡眠不足,影響日間精神,所以不少患者都容易在工作時打瞌睡,嚴重的甚至會在駕車時睡著而引發交通意外,導致人命傷亡。所以若發覺上述徵狀,建議立即聯絡耳鼻喉專科醫生作睡眠測試診斷檢查,千萬不可忽視。

 

至於睡眠窒息症的成因,通常是因為扁桃腺或增殖體脹大而令呼吸道收窄,亦可能由於肥胖令脂肪積聚於上呼吸道,使呼吸道變得狹窄,容易形成阻塞。不過,纖瘦的人也會因為先天因素,例如下巴短小、吊鐘過長、氣管較窄、舌頭肥大等,而患上睡眠窒息症。而男士、酗酒、患嚴重鼻敏感、經常服用安眠藥、鼻骨移位者,更是睡眠窒息症的高危人士。

 

說了這麼多關於睡眠窒息症的成因和潛伏危機,下次我會跟大家談“睡眠窒息症有什麼診斷和治療方法?“,敬請留意。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