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它的成因是什麼?

“一次遇然下收到一份身體檢查傳單,郭女士心想人到中年,也該檢查一下身體吧!就在這次檢查中,醫生發現郭女士的右葉甲狀腺長有蛋黃般大的甲狀腺結節,令郭女士大為吃驚。”

 

 

甲狀腺結節是甲狀腺內不正常的組織增生,患者通常在頸部有腫塊,以女性為多,佔七成半。在香港患有甲狀腺結節的人平均兩個人就有一個患病,此病可謂十分普遍。甲狀腺結節早期大多沒有太明顯症狀,病人大數是在身體檢查時發現患病。就以郭女士為例,她表示有時吞東西時喉嚨有少許卡卡的,隨此之外外沒有什麼特別不適,要不是做了檢查,她都不知自己患病。

 

 

那麼,甲狀腺結節成因是什麼?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

 

 

甲狀腺結節成因是什麼?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

現時甲狀腺結節成因未明,幸好有95%甲狀腺結節屬良性,只有5%有機會演變成甲狀腺癌。若甲狀腺出現問,病人最典型的病徵是頸前有局部腫大,因此若發現頸部有不明腫塊,可能需接受以下檢查以確定情況:

  • 首先醫生為病人觸診
  • 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
  • 超音波檢查腫塊的大少和特徵
  • 若有懷疑會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檢查是否有惡性的風險
  • 對於腫塊較大或疑似惡性的腫瘤,要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評估腫瘤對附近組織的壓迫,或是否出現淋巴轉移等情形

 

 

甲狀腺結節一定要手術切除嗎?

不一定。上述郭女士為例,她證實患有甲狀腺結節後,她再作進一步的診治諮詢,醫生認為她的情況可以有兩個選擇,先觀察或手術切除均可。手術與否,要視乎甲狀腺結節的性質和逼迫到什麼位置而定。

 

 

甲狀腺屬於人體內分泌系統之一,位於我們頸部下前方的小腺體,分成兩葉,左右包圍氣管,緊鄰著喉部神經與副甲狀腺,四周有血管纏繞,因此手術後難以完全預防併發症的出現,因此若非狀腺腫瘤屬惡性細胞,或大到壓著氣管,引致吞嚥困難,通常並不需要手術切除,醫生通常會處方甲狀腺藥物,如果效果不理想,才考慮施行手術治療。

 

 

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由經驗豐富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團隊主理,若有懷疑自己患有甲狀腺問題,或需要協助。請致電: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