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甲狀腺癌成因和症狀有哪些?甲狀腺癌會遺傳嗎?

上文介紹過甲狀腺癌,對健康影響甚大,也介紹了甲狀腺癌是什麼?它普遍嗎?痊癒率如何?

但究竟什麼誘發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的病徵有哪些?甲狀腺癌會遺傳嗎?

 

 

甲狀腺癌成因有哪些?

甲狀腺癌的成因跟其他很多類型的癌症一樣,成因仍未能確定,只可以說某些因素有較大機會誘發甲狀腺癌,列舉如下:

  • 某些病人年幼時接受過放射治療
  • 生活的環境周遭有高密度的放射線,例如某些國家地區的人,居住的環境受核電廠爆炸所污染,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就大增
  • 某些在10-20年前曾接受過頸部放射治療的人,患甲狀腺癌機率較高
  • 飲食中缺乏碘
  • 遺傳基因

 

 

有甲狀腺癌遺傳基因怎辦好?

常見的家族遺傳甲狀腺癌稱為甲狀腺髓樣癌,如果有家族成員曾發病,其他家屬需要定期做甲狀腺檢查,嚴密監察是否有病徵出現。如果檢查出有遺傳性的不正常基因存在,為預防甲狀腺癌出現,有的醫生也許會建議病人切除甲狀腺,請跟病人的主診醫生仔細權衡利弊再作決定。

 

 

甲狀腺癌的症狀有哪些?

 

不會出現甲狀腺失調症狀

上文提過,甲狀腺賀爾蒙失調會出現體重驟降或驟升、失眠或昏睡、心律不齊、緊張或疲勞等亢進或衰退徵狀。但要特別注意的是甲狀腺癌卻通常不會影響甲狀腺素的生產,因此不會產生甲狀腺機能亢進或甲狀腺機能衰退的徵狀。

 

 

頸部有無痛腫塊

大多數甲狀腺癌細胞的增長速度十分緩慢,由初期患病到確診要數年時間後才知道。常見的甲狀腺癌徵狀通常是頸部生出無痛腫塊,腫塊逐漸增長,或會擠壓著食道或氣管,引至吞嚥或呼吸困難。所以留意自己的頸部,如果摸到無命的腫塊,請即時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清楚,但也不用太擔心。

 

 

患上骨癌或肺癌

有的病人是在確診骨癌或肺癌後,才發現癌症是因甲狀腺癌擴散或轉移至骨或肺的致,不過這情況不常見。

 

 

由此看來,甲狀腺癌的發展緩慢,早期症狀也並不明顯。慶幸的是目前治療甲狀腺癌的療法見效,大多數的甲狀腺癌都能成功治癒。所以如果病人的家族人員曾患病的,就要做定期檢查監測。若發現頸部有無痛腫塊,就應立即找耳鼻喉科醫生查看,以策安全。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耳鼻喉、頭、頸外科服務,如需協助檢查或治療甲狀腺,請致電 3100 0555預約。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甲狀腺癌有什麼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