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治療鼻咽癌期間可以服用中藥嗎?治療期間出現不適症狀如何處理?

治療鼻咽癌期間可以服用中藥嗎?

 

有的病人覺得服用中藥對舒緩治療不適有幫助。對於治療期間可否服用中藥,大多數醫生都持開放態度。但應以調理身體為原則,並由富經驗的註冊中醫師主理。有一點病人和其家屬必須明白,到目前為止,沒有證據表明中藥能治癒鼻咽癌,所以不應誤信偏方療法而放棄化療或放射治療。若你正接受放射治療但想使用中藥,請跟你的主診醫生商討,聽取一下意見後再作決定。病人和醫生應是堅實的伙伴,所以病人不應隱瞞醫生私下服用某些所謂的偏方,以免影響治療的效果,加重病情。

 

 

治療期間出現不適症狀如何處理?

 

皮膚赤痛

放射治療的療程需約6-7星期,一星期5次,共30多次進行。一般到治療中段,即第三個星期,病人的頭頸治療部位的皮膚,還有嘴唇會有出現赤痛反應,情況類似曬傷後皮膚亦痛的反應。所以要特別保護皮膚,避免曬太陽或被紫外線直接照射,對皮膚刺激的產品,例如肥皂、香水、酒精成分的清潔劑、含香料的潤膚等也不要接觸,清洗皮膚可以只用清水或性質溫和的潤膚品護理肌膚。

 

 

食慾不振

口乾舌燥及味覺下降,也是治療期間的反應,由於食之無味及食慾不振,患者會日漸消瘦。為保持身體有足夠營養,建議患者可改為少食多餐,盡量攝取高蛋白質食物或輔加營養補充劑。因為太消瘦會影響病人承受療程的能力。另外,病人若有吸煙飲酒的習慣必須戒除,因為煙酒會剌激口腔黏膜令口腔變得更乾。

 

 

身體浮腫

有小部份病人會出現甲狀腺分泌失調,因而出現身體浮腫及聲沙,醫生會安排病人作定期監測控制情況。

 

 

積極面對

治療鼻咽癌的過程確實不好受,但現時的治療方法在對付鼻咽癌卓有成效,所以縱然治療期間會出現不適,但者也應勇敢面對,切不可因短暫的不適而停止治療,有積極的思想態度,有家人的愛護支持,又有先進的醫療技術,再加上專業的醫護人員,戰勝鼻咽癌,重拾健康指日可待。

 

 

如你懷疑家人患有鼻咽癌, 請不要遲延,立即找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耳鼻喉科醫生檢查清楚。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