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打鼾影響家人睡眠 甚至會會有睡眠窒息症?

打鼾影響家人睡眠 甚至會會有睡眠窒息症?
微創手術介紹:垂腭咽成型/激光輔助腭咽成型術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UPPP)/Laser-assisted Uvuloplasty (LAUP)

 

是否曾有家人投訴說你的打鼾聲太大,干擾他人睡眠?但其實打鼾並不只影響家人,當打鼾嚴重,也影響自身,因為你可能患上了睡眠窒息症,此症會使你在睡眠中一小時內停止呼吸好幾次。呼吸中斷後的缺氧,會令你於白天精神不濟,也增加罹患心血疾病的機率,故千萬不可忽視,如狀況嚴重,可以考慮以微創手術改善問題。

 

 

打鼾如何形成?

 

在我們睡覺時,口腔內的呼吸道組織會因為肌肉放鬆而產生振動,另外也會因為我們舌頭體積過大或舌頭根部下垂,阻塞呼吸道而形成鼾聲。其次,扁桃腺及腺樣體肥大或鼻塞也會造成鼾聲的產生。

 

而孩童的鼾聲大部分也是由於上述原因而成,但當孩子隨年齡成長,頭型內口腔及鼻腔空間或會變大,故家長也毋須過份擔憂。

 

當保守療法無效 可考慮手術

 

如有打鼾問題的人士,醫生一般都會先行建議以減重方式作治療,如成功減去呼吸道組織,則毋須動手術改善,但大部份人都會由於缺乏恆心或先天構造的差異而無法成功減重,從而須考慮手術方面。

 

微創手術介紹:垂腭咽成型/激光輔助腭咽成型術
Uvulopalatopharyngoplasty(UPPP)/Laser-assisted Uvuloplasty (LAUP)

 

以往傳統的做法會使用手術刀來切除部份呼吸道組織,即懸壅垂、軟顎及扁桃腺,但以往的技術會造成較大面積的傷口,在術後也會感到劇烈的疼痛。

 

但現時的做法除了使用手術刀外,還有無線電波手術和激光手術,病人會先被施行全身麻醉,在口腔內進行手術。

 

無線電波手術是利用一根無線電波探針作切割,它有一個絕緣套來保護施行手術部位黏膜的表面,因此,當保存了黏膜就不會觸及痛覺神經,而術後的痛楚十分輕微,一般病人的不適感只有不到三天。

 

而激光手術正式名稱是激光輔助腭咽成型手術(LAUP),它是一種低溫的手術方式,而不是傳統的手術刀切割,因此,術後口腔中裸露的傷口面幾乎沒有,也不
傷及血管神經,需時短至可以在門診中進行。

 

雖然患上睡眠窒息症可產生嚴重的後果,但大部人均認為此等手術只為改善生活品質而進行,故不願意影響到工作和生活,花費幾天時間住院,而現時的微創手術則可以縮短進行時間,大大滿足到患者的需求。

當然,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