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扁桃腺經常發炎 久治難癒?微創手術介紹:扁桃體切除術

扁桃腺經常發炎 久治難癒?
微創手術介紹:扁桃體切除術

 

首先,我們可以先暸解一下扁桃腺,扁桃腺位於口腔內,喉嚨後方兩旁的淋巴組織,亦可稱為淋巴核。口腔是人體最大的入口,而扁桃腺就是人體免疫和防禦系統的第一道防線,它的作用就是可過濾透過口和鼻進入體內的細菌或病毒。

 

當有細菌或病毒侵襲扁桃腺時,扁桃腺會紅腫發炎,也會引起喉嚨痛和發燒。而普遍服用過由醫生處方的消炎藥後,發炎反應應該會結束,但若反覆發炎,細菌長期寄生於扁桃腺內,就可能演變成慢性扁桃腺炎,而每當季節轉變或患者體質差、感冒、過度疲勞,就會發作。當發作次數增加,患者就可以考慮以手術切除扁桃腺,以根治發炎情況。

 

 

何人會感染扁桃腺炎?

 

其實任何年齡階層的人均有機會感染扁桃腺炎,但其中以兒童感染機會較高,一般病徵為喉嚨痛、吞嚥困難、頭痛 、發燒、頸淋巴腫脹 、扁桃腺紅腫及出現白點,也有機會同時引發咽喉炎。一般扁桃腺炎都可以以服用藥物的方式消除,但如細菌或病毒長藏於內,有機會會經常引發炎症,而遂步形成慢性扁桃腺炎。

 

慢性扁桃腺炎一般會在患者抵抗力弱時反覆發作,也容易引發其他相關的病症,如中耳炎、鼻竇炎,喉、氣管、支氣管炎等,如扁桃腺發炎後腫脹過大,阻礙呼吸,也有機會引發睡眠窒息症及打鼻鼾。當到達這種情況,而炎症發生次數一年達至4至5次時,患者就可考慮進行手術。

 

 

微創手術介紹:扁桃體切除術

 

扁桃體切除術就是在口腔內,把漸漸失去免疫能力及增生過多的淋巴組織切除掉的手術。手術將會以全身麻醉方式,在口腔內進行,切除增生的部份後,該部份亦會做活組織檢查,檢驗有否病變。

 

而術後須由服食流質食物慢慢轉回固體食物,並留意痊癒期內勿接觸患感冒或咳嗽人士,預防再受感染,也需注意一個月內身體不要過份操勞。

當傷口復原後,大部份患者扁桃腺及咽喉感染的情況都會減少,也會減輕睡眠窒息或打鼻鼾。

 

當然,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