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慢性咽喉炎,日常應如何治理?

慢性咽喉炎,是一種較常見的疾病,患病者較多是成年人,慢性咽喉炎的成因通常是因為急性咽喉炎未能徹底治愈而導致反覆發作所引起,亦可能是因為患上各種鼻部疾病、鼻竅阻塞、長期張口呼吸,以及頸部放射治療等經常刺激咽部所致。煙酒過度、粉塵及有害氣體刺激等亦是常見病因。

 

慢性咽喉炎因其嚴重程度,大致可分為慢性單純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萎縮性喉炎。由於各類慢性咽喉炎症狀並不明顯,而且大致相似,如咽部不適、乾燥、癢和灼熱,有異物感或刺激感,還可能有微痛咳嗽等。而早期食管癌患者在出現吞咽困難之前,常有咽部不適或胸骨後壓迫感,症狀跟慢性咽喉炎相似,所以較易與慢性咽喉炎混淆。所以中年以上患者,過去如果沒有明顯咽喉炎情況,在出現上述咽喉不適時,最好儘快找耳鼻喉專科醫生詳細檢查。若患急性咽喉炎,期間應及時選用抗菌藥物治療,勿使急性咽喉炎轉為慢性。

 

若已患慢性咽喉炎,日常又應如何治理? 有什麼事項需要特別注意?

 

除了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診治外,慢性咽喉炎患者需要留意:

 

1)        要改善工作和生活環境,儘量避免粉塵、有害氣體對身體的刺激;

 

2)        注意生活起居作息定時,每天保持通便;

 

3)        注意口腔和鼻腔衛生,清晨用淡鹽水漱口;

 

4)        避免飲酒和吸煙,也要避免食過熱、過冷及辛辣刺激等食物;

 

5)        避免過度用聲、這對咽喉炎治療十足不利;

 

6)        注意天氣變化,在流感季節,儘量少去公共場所,以免互相傳染;

 

7)        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對預防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很有幫助;

 

8)        如患了咽喉炎,應及時就醫診治,不應認為是小病而忽視。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如果您有興趣瞭解更多關於耳鼻喉專科的知識,可以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