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影響兒童學習的耳鼻喉問題有哪些?父母應如何處理?

由於人們說話,首先是由耳朵接收訊息,再傳送到大腦進行思考,最後再由嘴巴發聲說話表達出來,所以如果幼童的聽力出現問題,便會影響他們的學習、甚至語言溝通及日後的成長。所以,關心兒女的父母必須加以留意,盡早發現他們的情況,並接受香港耳鼻喉專科的專業診斷和治療。

 

既然聽力對於幼童的學習和成長如此重要,究竟有什麼耳鼻喉毛病,會對兒童造成障礙呢? 父母又應如何處理? 

 

我試列舉以下一些耳鼻喉毛病:

 

1)耳垢

耳垢(俗稱耳屎)是耳道內的分泌物,內含油脂與防菌的酵素,能保護耳道的皮 膚。耳垢通常積聚在耳道外圍,正常會自動排出;但對於耳道較窄或外耳道皮膚 新陳代謝較慢的幼童,耳垢積聚較大會導致聲音無法順利進入耳膜,結果兒童聽到的聲音便較弱,甚至不太清楚,而影響幼童學習。

 

耳垢的處理方法:

用棉花棒、耳挖或其他硬物挖耳,會把耳垢推得更深,堵塞耳道而使耳朵不適及影響聽力。而且使用硬物自行清理亦不適當,因為兒童一般較為活躍,加上外耳道皮膚幼嫩和管道狹小,若在清理時不慎跌倒, 更可能傷及耳膜及中耳。如果使用的工具不潔,挖耳是導致外耳炎的常見原因。所以正確清除幼童耳垢的方法,是由醫生處理。

 

2)中耳積水

兒童傷風感冒、顎裂或裂唇,都可能會引致中耳積水,而影響患者的聽力和學習。

 

中耳積水處理方法:

一般會用環境控制及藥物治療, 但如三個月內積水沒有減退就需做手術或去除腺樣體(鼻咽部的淋巴組織),以減低復發機會。

 

3)鼻敏感

鼻敏感會使兒童鼻塞、流鼻水、和經常打噴嚏,而影響他們的集中力和學習情緒。

 

鼻敏感的處理方法:

要預防鼻敏感發作,可從家居環境著手,經常清潔家居保持衛生,盡量避免讓幼童接觸致敏原,避免飼養寵物、避免舖地氈及讓兒女接觸毛公仔。如果兒女的鼻敏感比較嚴重,可用新一代抗敏感藥或噴鼻類固醇控制病情。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兒童最常感染的耳鼻喉疾病有哪些?處理不好會有什麼後遺症?“,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