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嬰幼兒持續高燒不退,提防患上中耳炎,影響日後聽力

你的嬰幼兒是否持續高燒不退、並且哭鬧不停、拒絕進食,出現耳痛、嘔吐、腹瀉等感冒或腸炎症狀,耳膜充血外凸,中耳內發現有積膿;雖然4至5天後體溫下降,耳痛消失,但膿液從幼兒耳道流出,並有耳鳴現象,要比較大聲才能聽到?

 

如果是的話,你的嬰幼兒可能是患上中耳炎了。由於嬰幼兒不懂如何表達,而發燒也是許多疾病的常見病徵,因此嬰幼兒感染中耳炎很容易被誤診或擔誤醫治,嚴重的後果可能導致失聰,所以父母必須加以留意,盡早發現並接受耳鼻喉專科的專業診斷和治療。

 

究竟中耳炎是什麼? 為何會感染? 中耳炎有什麼後遺症?

 

中耳炎是指中耳部位受到細菌或病毒感染,是中耳鼓室粘膜的炎症。

 

嬰幼兒患上中耳炎的主要原因,是由感冒併發引起的,症狀有耳鳴、耳痛、輕度弱聽、耳道流膿。而急性中耳炎,是年幼兒童最常感染的疾病,有百份之八十的兒童會在七歲前發病,而主要是由上呼吸道感染所引起。

 

中耳炎是造成兒童聽力損失的最常見原因,但卻最常受到忽略。中耳炎可以發生在一邊耳朵,也可以同時發生在兒童兩邊耳朵。中耳炎會造成聽力損失,感染也可能會擴散到頭內附近,而引發其它併發症,所以千萬不可忽視。

 

急性中耳炎如果能及時醫治的話,可以痊癒而不再復發,但如果未能及時診治,又或病情嚴重,便可能會引致慢性中耳炎。而曾經患上中耳炎的兒童,復發的機會一般會較高,所以父母必須小心護理,避免讓他們患上感冒;如果懷疑受到感染,便需儘快找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耳朵了。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影響兒童學習的耳鼻喉問題有哪些?父母應如何處理?“,敬請留意。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醫生診治。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