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如何決定甲狀腺結節要不要做手術?

在”甲狀腺結節會變成甲狀腺癌嗎?它的成因是什麼?” 一文,我們指患有甲狀腺結節不一定要施行切除手術,手術與否要視乎結節的性質、體積和受影響的位置。但若然甲狀腺結節呈現下列特徵,就要考慮手術切除:

 

 

甲狀腺結節疑似惡性腫瘤

醫生觸診時結節感覺很硬或表面呈現不規則,病人出現聲音沙啞、聲帶麻痺或頸部淋巴腫大,超音波或CT斷層檢查顯示結節已呈鈣化現傳,又或是細針穿刺細胞檢查顯示有較大惡性風險。

 

 

結節已大到壓迫附近器官或影響外觀

即使結節是良性,但結節太大,會壓迫著氣管,影響吞嚥、呼吸及外觀,施行手術可以緩解這些壓迫症狀,亦可以避免結節變得更大,或延伸入縱膈腔時增加手術難度及併發症,手術亦能改善因腫瘤造成的外觀問題。

 

 

藥物治療仍無法控制時

有些病人接受藥物治療半年後仍未能有效控制,此時手術後可以減少藥物的使用,並達到更好的控制效果。

 

 

細針穿刺細胞檢查能完全確定甲狀腺腫瘤是良性或惡性嗎?

超音波和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是目前用來評估甲狀腺腫瘤的標準方式,具有一定效用,但亦有其限制,因為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準確度受許多因素影響,比如甲狀腺腫瘤的大小、位置、細胞特性、採集細胞的數目等,因此無法百份百完全準確,診斷甲狀腺腫瘤仍需結合超音波和臨床特徵作判斷。

 

 

如何決定甲狀腺腫瘤要不要手術?

按照國際細針穿刺細胞檢查標準,可劃分為下列6類,各有不同程度的惡性風險,可作為是否要施行手術治療的指標之一:

 

第1~2類別

甲狀腺腫瘤屬惡性的風險相對較低,如果腫瘤不大,醫生會建議先觀察,但每半年接受超音波或其他檢查。

 

第3類別

細胞有異樣,醫生會建議再做一次細針穿刺細胞檢查確認,但若是超音波和臨床特徵也同時出現有疑似惡性特徵,就要進行手術切除。

 

第4類別

若細針穿刺細胞檢查報告顯示屬濾泡性腫瘤,則最起碼要切除患病的一側甲狀腺,送往化驗才能確定腫瘤是良性或惡性。

 

第5或6類別

高度疑似惡性或惡性腫瘤,由於惡性風險高,病人必須盡快手術切除。

 

 

如果你患有甲狀腺結節,或發現頸部有不明腫塊,不用過度擔心,大部份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腫塊,你要做的就是盡快向耳鼻喉專科醫生求診,診斷病因。如你需要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中心,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