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如何分辨是否有弱聽?

如何分辨是否有弱聽?

 

首先,大家需要了解聽覺系統,聽覺系統是由外耳、中耳、內耳以及聽覺神經組成。當任何一部分受損也可能形成弱聽,病人將會察覺到聽力減弱。

就一般來說,健全的聽力靈敏程度在 250Hz ~ 8000Hz 之間,聽到低於 25分貝(HL) 的聲音,而只能聽到高於25分貝的聲音就被視為弱聽。

 

而弱聽程度可分為以下的程度 :

*輕度 = 26 – 40 分貝 HL
*中度 = 41 – 50 分貝 HL
*重度 = 51 – 70 分貝 HL
*嚴重 = 71 – 90 分貝 HL
*深度 = 91 分貝 HL 或以上

 

當然,詳細有關其弱聽需要做何種冶療或有否需要配戴助聽器,則請聯絡耳鼻喉科醫生做詳細的聽力檢查。

 

而如何分辨自己或家人是否有弱聽?以下為一些參考。

 

成年人

* 你覺得別人說話聽起來總是模糊不清?
* 你時常感到很難聽明白別人的話,特別是小孩及女士的聲音?
* 當你在兩個或以上人士對話時,你跟不上話題?
* 聽電話對話感到用一邊耳朵聲音會特別清楚,並且會感到溝通有問題?
* 你的家人投訴你把電視音量開得太高?
* 你往往要求別人重複剛才說的話?
* 你在噪音環境下感到聽力困難?
* 你家人或朋友投訴你時常聽不到?
* 你時常誤解別人或作出不適當的回應話題?

 

兒童

* 不能明白言語指示?
* 說話模糊不清?
* 常說“聽不到”
* 語言發展達不到年齡指標?
* 對聲音的反應不穩定?
* 當人對 ( 他 / 她 ) 說話時,沒有反應?
* 看電視時喜歡調高音量?

當你或你家人有兩個或以上情況出現時,建議你或你的家人要作一個聽力評估測試及向耳鼻喉科醫生咨詢。

而因為弱聽種類各有不同,所以應先確定所患的弱聽是屬於那一類型,才能作出正確的治療。

弱聽可按形成原因而分三個類別:
包括 感音神經性弱聽,傳導性弱聽, 及混合性弱聽

 

感音神經性弱聽
感音神經性弱聽是因為聽覺神經及內耳耳蝸受損所致,使傳送的音質模糊及音量下降,如頭顱受撞擊、細菌或病毒感染、內耳自然老化、聽覺神經瘤、持續暴露在嘈音環境中或聆聽極響亮等都會是感音神經性弱聽的原因。患上感音神經性弱聽是永久性的,不能經藥物或手術治療,所以配戴助聽器可能是唯一輔助弱聽的方法,讓聽障者改善溝通。

傳導性弱聽
傳導性弱聽是外耳或中耳損傷或阻塞所引致,傳送的音量下降而造成。如耳垢堵塞、耳骨硬化、中耳炎、天生外耳畸形、中耳感染、鼓膜穿孔等。而某些傳導性弱聽可透過藥物或進行手術治療。

混合性弱聽
混合性弱聽是指傳導性弱聽混合感音神經性弱聽,例如中耳炎引致傳導性弱聽,同時再由於長期處於噪音環境中而引致感音神經性弱聽。

而及早的檢查和治療可避免或減少弱聽對日常生活的影響。如藥物或手術仍不能治癒,可配戴助聽器來改善聽力。

 

配戴助聽器後,於嘈雜環境仍難以與人溝通?

一般配戴舊式助聽器人士都會有此投訴。因為舊式助聽器會把話語及環境雜音一同擴大,而往往擴大後的環境雜音會蓋過語言聲音而令溝通困難。
而科技先進的新式全數碼助聽器利用數碼方法處理聲音及並設有多種功能 等,能 在不同環境運用不同的程式,大大提高在嘈雜環境下的聽力。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