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在毫無先兆下突然大量流鼻血,該如何預防和治療流鼻血?

“一天的中午,我突然大量流鼻血,這是我從未試過的情況。即使我併命將頭抬起,鼻血仍不斷流出,由於血量太多,我的上衣和裙子都滲透了鮮血,身傍的丈夫和朋友都手足無措,就這樣我被送進醫院去。” – 小燕自述

 

上文我們提過流鼻血的4個常見原因,除了鼻問題引發流鼻血,患者身體若有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流鼻血症狀,例如血小板數量低或患有肝病,凝血功能就障礙;病人若正服用薄血丸,流鼻血的情況也較高;高血壓人士,有的病人不知自己患有高血壓,在毫無先兆下,突然大量流鼻血,上述的小燕正是這情況,她被送入院後,醫生發現她的血壓異常地高,這是導致她大量流鼻血的原因。

 

 

流鼻血急救法

突然流鼻血,很多人都像小燕一樣嚇至手忙腳亂,很自然會抬高頭,希望制止鼻血流出,但這是錯誤的做法,可能會使血液倒流入氣管,造成呼吸困難。流鼻血時可先使用下列的急救方法止血,然後再針對病因從根本上治療病根。

  • 坐正,頭微前傾,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兩側,持續壓緊5-7分鐘。
  • 保持冷靜,暫以口慢慢呼吸。
  • 如果口裏有血,要吐出來,避免血腥味引起嘔吐。
  • 在額頭敷冰袋,也可口裡含冰粒,務求令臉部血管收縮,加快止血。
  • 超過15分鐘仍未能止血,要立即求醫。

 

 

如何預防和治療流鼻血?

針對反覆性流鼻血的病人,醫生一般會先用藥物舒緩鼻敏症狀,改善鼻黏膜發炎,病人若按下列步驟配合治療但仍未達效果,就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了。

  • 乾燥天氣時要多飲清水,室內開加濕機,或在鼻腔內塗點滋潤藥膏,減低鼻腔內水份蒸發,舒緩鼻腔乾固不適。
  • 處理鼻敏引發的流鼻血,應避免接觸致敏源,每天以生理鹽水沖洗鼻腔,減鼻腔積存致敏物。強化體能對減輕鼻敏也大有幫助。
  • 使用醫生處方的藥物減輕症狀,病人聽到類固醇就很抗拒,但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劑能有效舒緩鼻敏感症狀,對大部分人而言相當安全,但有少數患者使用後,會出現鼻黏膜破損、流鼻血等副作用,若有此情況,應告知醫生。
  • 對鼻黏膜薄及經常流鼻血的病人,醫生會用儀器以低電流電灼鼻腔內的微絲血管,令血管封閉,減少出血機會。若情況嚴重,可採用鼻內動脈或頸動脈結紮手術來減少鼻腔供血。
  • 鼻中隔彎曲可透過鼻中隔矯正手術來糾正問題。
  • 鼻腫瘤導致的流鼻血,可採用微創方式切除鼻腔內的血管瘤。

 

 

流鼻血也可能是鼻咽癌引致,如果經常流鼻血、鼻分泌物或痰內有血絲、鼻塞、鼻有惡臭等疑似鼻咽癌症狀,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做詳細檢查。電話: 3100 0555 我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