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診斷方法有哪些?喉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很多人因為發現咽喉單側有異物感、喉嚨痛,繼而聲音沙啞或變調,甚致有吞嚥困難而求診。若所有症狀指向病人有可能是患喉癌,耳鼻喉專科醫生就會為病人安排做一連串的檢查以診斷病情。檢查的步驟和檢查的方法大致如下:

 

 

初步喉鏡檢查咽喉

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先了解病人的病歷,再為病人做身體檢查,檢查包括利用喉鏡檢查病人的咽喉。喉鏡是一條細小前端有燈的軟管,檢查前醫生先在病人的喉嚨噴麻醉藥,然後將軟管由病人的鼻腔慢慢進入到喉嚨。病人不用害怕,檢查時只有少許不舒服,只要放鬆身體,很快便完成。

 

 

活組織檢查

有時檢查發現病人喉頭有異樣,但又無法用喉鏡看清楚,這時就需要為病人做全身麻醉才能檢查清楚。全身麻醉必須在醫院進行,醫生可以清楚察看病人的喉部,並在有懷疑的部位抽取少許組織樣本送往化驗。只要用顯微鏡檢查組織樣本,就能確定有沒有癌細胞存在,這就是活組織檢查法。

 

 

活組織檢驗如顯示有癌細胞,為確定病人的病況並制定接下來的治療方針,病人要做深入的檢驗,檢驗可能包括: 驗血、照胸腔X光、CT掃描、磁力共振影等。

 

 

驗血、X光

驗血檢查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和血細胞含量;而照胸腔X光,就是檢查癌細胞是否擴散到肺部。

 

 

CT電腦掃瞄(computed tomography)

CT掃描是一系列的X光。掃描機會在病人的頸部拍下多張橫切面照片再輸入電腦後,便可描繪出一幅頸和喉的細節圖。醫生可從而了解喉癌腫瘤的位置和大小,以及了解癌細胞有沒有入侵頸的其他部位。

 

 

為了掃描出來的圖片清晰,掃描前病人需要注射顯影劑,注射後病人會立即感到全身發熱,此時醫生會請病人舒適地靜躺上著,並開始進行掃描。掃描需時約二十分鐘,過程並無痛楚或不適,一般人做完CT電腦掃描便可即時回家。

 

 

MRI磁力共振影像(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或 NMR)

磁力共振跟CT電腦掃描十分相似,只是它用來掃描剖視圖的物質不是X光而是鎂質。磁力共振機是一台巨大的儀器,外貌似一個金屬圓筒。掃描前醫生同樣會在病人手臂的靜脈注射顯影劑,然後請病人載上耳塞,安靜地仰臥在儀器的臥床上,慢慢送入金屬圓筒內。掃描需時約半小時,整個過程不會痛楚。不過對於一些患有恐懼症的病人,躺在金屬銅內或會出現恐懼感,如病人也有這種情況,請跟醫生商量一下。

 

 

等候檢驗結果可能使病人忐忑不安,跟病人相熟又互信的親朋好友傾訴一下也許對病人有幫助。檢驗報告出來後,耳鼻喉專科醫生會跟病人講解診斷結果及其中的意義, 並跟病人商討治療方案。如需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喉癌的等級和分期各代表什麼? 治療喉癌有什麼療法供選擇?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