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治療方法 – 外科手術切除喉癌

如果診斷結果發現病人患的喉癌腫瘤較大,只做放射治療未必能完全奏效,醫生會考慮為病人做喉癌切除手術,藉此切除喉部的癌腫瘤。但什麼情況下需要施行手術切除喉癌? 要切除什麼部位?手術後仍要其他輔助治療嗎?

 

 

什麼情況下必須用手術切除喉癌?

在這些情況下外科手術切除腫瘤是必須的,其中包括:

  • 喉癌細胞已入侵聲帶,病人的聲帶無法震動而失聲
  • 癌細胞已擴散至聲帶以外的部位
  • 喉部的癌腫瘤對放射治療反應不佳
  • 放射治療後喉癌復發

 

 

要切除什麼部位?

手術切除的部位視乎喉腫瘤的位置。如果腫瘤仍停留在固定位置,切除部份就只是腫瘤,相反癌細胞若已擴散或破壞喉部附近的軟組織,手術切除的範圍可能是局部或全喉。有時即使頸的淋巴瘤沒有腫脹,醫生也可能建議切除一側或兩側的淋巴結。目的是杜絕淋巴腺可能隱藏一些在喉部檢查時未被發現的細小癌細胞。

 

 

如果喉部只做作局部切除,其中一條聲帶不會受影響,手術後病人仍能說話。不過,如果手術是全喉切除,手術後病人的發聲功能就會失去,需要接受言語治療重新學習發聲法。

 

 

頸前氣管位置安設造口

喉是連接口和肺之間的管道,全喉切除後口和肺之間就再相連的橋樑,因此醫生會在病人頸下開一個呼吸小洞。往後病人仍可以正常飲食,不過就要透過氣管造口呼吸和發聲。

 

 

手術之後的幾天病人需要透過靜脈注射補充身體的營養。另外,也要透過鼻胃喉將液體食物輸送入胃,直至病人康復。這期間醫生會幫助病人,讓病人逐漸恢復正常飲食。

 

 

如何護理人造口?

造口手術後,為求加快傷口癒合,人造口需要敞開,並放置一條引流管,排走傷口產生的液體,這有助傷口加快癒合。當病人第一次見到自己的呼吸造口可能會振驚,護士會幫助病人照顧造口直到病人可以自己處理為止。

 

 

現在呼吸不再由口和鼻,而是經由人造口直接吸入肺部,病人必須避免處於嚴寒和炎熱的環境,也要避開吸入廢氣、煙霧和塵埃。病人以後不會再打噴嚏,痰不再由口排出,而是從頸前造口排出。

 

 

在動手術以前,耳鼻喉專科醫生會跟病人詳細討論病人的手術過程和相關細節,讓病人充份了解什麼部分要切除,還有手術後對病人做成的短期和長期影響。如果病人對手術有疑問,要向醫生了解清楚。如需要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