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治療方法利與弊 – 病人該如何決擇?

上次講過喉癌的等級和分期, 也談過治療喉癌療法, 但它們有什麼利與弊呢?

 

 

喉癌治療有什麼利弊?

治療癌症令人感到害怕乃人之常情,因為治療過程所產生的眾多副作用,實在叫人辛苦難受。不過要有效控制病情,治療仍是病人需要做的。至於大部份的副作用,耳鼻喉專科醫生可以用藥物幫助病人控制或舒緩副作引起的不適。

 

 

決定要用什麼療法基於各種不同的因素考慮,例如病人的病情、身體情況、年紀等,另外治療的效果也因人而異。對於治療喉癌,手術加放射治療是目前常用而有效的療法,治療的首要目的是治癒癌症,為了減少癌症復發,醫生可能需要病人做一些附加治療。

 

 

有癌症而不治療會有什麼後果?

正如上文說過,治療是為了有效控制病情並治癒癌症,但確有一些病人因為感到無法承受而不想治療。如果病人也有這樣的想法,請在作此決定前,跟病人的主診醫生商量一下,了解不治療可能要面對什麼後果,或有沒有其他療法可供選擇。

 

 

喉癌的治癒機會有多大?

早期喉癌因癌腫瘤仍細小,癌細胞只存在喉部,既沒有擴散也沒侵襲附近軟組織,採用放射治療或外科手術,治癒率高。相對於晚期喉癌病人,由於喉癌已處於晚期階段或是癌病復發,治癒的可能性低。病人也許會疑惑那麼治療有何意義呢? 此時的治療目標是為了控制和改善徵狀,讓病人不致太辛苦。

 

 

要是治癒無望,還可以做些什麼嗎?

如果喉癌腫仍處於初期階段,接受治療是必然的。但如果已沒有治好的希望,治療純粹是想在最後階段控制病況,讓病人有較好的生活。有的病人也許不想再接受治程,病人可以跟病人的主診醫生詳細討論一下,要是病人決定不接受新療程,醫生仍可以用藥物幫助病人減輕症狀的影響,也可以轉介病人到相關的服務機構,讓病人得到較好的舒緩照顧。

 

 

開始治療前病人必須知道什麼?

在接受治療以前,病人需要了解:

  • 病人接受治療的性質與範圍
  • 這種療法的利弊得失
  • 其他可以選擇的療法
  • 這種療法可能面對的重大風險

 

 

如果病人對自己的療法仍有疑問,不要害怕,只管向耳鼻喉專科醫生問過清楚。在面對癌症時人很容易千頭萬緒,不知所措。病人不妨把問題寫下來,這可以提醒病人那些問題是病人想問的。病人也許想在選擇療法前,聽一些專業意見,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