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放射治療會有什麼副作用? 如何減緩副作用引發的不適?

上次講過喉癌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療程多長? 要注意什麼?,但在決定接受放射治療喉癌前,病人也許感到惶恐,擔心身體是否能夠承受放射治療帶來的副作用。究竟放射治療喉癌會有什麼副作用? 如何減緩副作用引發的不適? 對問題有多些了解,有心理準備就較易面對,積極接受治療。

 

 

放射線如此強烈,皮膚能夠承嗎?

放射線集中照射病人的喉部,所以頸前的皮膚會呈現深紅色並會疼痛。而在療程結束後,紅腫疼痛的種情形可能會加劇,皮膚有可能會裂開或脫落,要再等2-4星期後情況才會逐漸改善。所以在進行放射治療期間,醫生會教病人好好護理頸項的皮膚。病人也要避免使用含香味的個人護理產品或香水等,以免刺激皮膚。

 

 

放射治療喉癌會令病人禿頭嗎?

放射治療喉癌並不會令病人的頭髮脫落,不過男性則不會再生鬍鬚。

 

 

治療喉癌期間是否不能正常飲食?

在放射治療期間或完結後2-4星期內,病人的喉嚨內壁會發炎引至疼痛,造成吞嚥困難。病人可以服用醫生開的止痛藥,另外可進食一些鬆軟、容易消化和易吞嚥的食物。

 

 

某些病人的反應會較嚴重,他們喉嚨可能會痛到無法飲食。若病人遇到此情況,就要透過鼻胃軟管將營養液輸到胃部。或是使用穿過小腹肌膚的PEG管,將營養液體輸入胃部。用何種方法視乎病人的狀況而定。

 

 

放射治療喉癌為何會口乾舌燥?

病人的口腔和喉嚨感到乾燥,是因為頸接受放射治療,導至製造口水的腺體受損。病人需要服用醫生開的藥減輕徵狀。另外,橄欖油可潤滑口腔,醫生會開一些相關噴劑給病人。口乾舌燥的情況,在療程後一般都會逐漸好轉,唾液分泌回復正常。只有少部份病人可能仍會持續一段長時間或會變成永久性現象。

 

 

放射治療喉癌會令病人失去說話能加嗎?

喉癌的其中一個病症是聲音沙啞,甚至完全失聲。所以放射治療並不是造成失聲的主因。至於療程期間,由於喉嚨腫痛,病人的說話能力未能好轉,但療程結束後病人的聲線就會逐漸改善,而言語治療師也可以幫助病人練習發聲,加快康復。

 

 

放射治療喉癌期間食慾、味覺、嗅覺下降怎樣辦?

治療期間或其後的幾個月,病人的嗅覺和味覺可能改變或遲鈍。在治療完成後,味覺會較嗅覺恢復得快。而食慾最差的時期通常是在放射療程接近尾聲及之後的兩週。如果真的無胃口,可以飲用高卡路里的營養品待食慾恢復。

 

 

放射治療期間常感疲倦噁心是正常嗎?

是的。很多人接受放射治療會有噁心,醫生會開一些止嘔藥給病人舒緩噁心症狀。至於疲倦也屬正常,所以病人要盡量休息。即使治療結束後,疲倦感可能仍會持續幾個月,體力才漸漸回復。

 

 

上述談的喉癌放射治療副作用並非人人反應一樣,有的人徵狀輕微,有的人比較嚴重,如病人有對治療喉癌有任何疑問,請咨詢你的耳鼻喉專科醫生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