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喉癌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療程多長? 要注意什麼?

治療癌症常用的方法是施行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視乎病人的實際情況,可以單獨使用,也可能雙管齊下採用兩項或以上療法。在治療喉癌方面,放射治療是目前最常用的,如果病人喉部的癌腫瘤很細,也許只用放療就可以治好。本文會談談什麼是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治療期間需要留意什麼?

 

 

什麼是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指的是利用高能量射線,對準癌細胞發動攻擊,藉此將它消滅並盡量減低對正常細胞造成的影響。

 

 

何時會使用放射治療?

如果病人的喉癌尚屬初期階段,喉部附近的軟組識沒有被波及,使用放射治療可能已足夠治好喉癌。當然,若喉癌的腫瘤已很大或已禍及頸淋巴腺,外科手術切除通常是首選,而放射治療會放在手術後使用,目的是確保不會有癌細胞存留,減低喉癌復發。

 

 

放射治療的療程多長?

放射治療通常以5天為一個療程,連續進行5天,中間不能間斷,然後休息2天,這樣為之一個療程。至於需要做多少個5天療程,要看病人的喉腫瘤的大小和類型而定,病人的主診醫生會和病人商量及講解。

 

 

放射治療前需做什麼預備?

為求射線對準病人喉癌細胞發動攻擊而不傷害正常的細胞,所以在正式治療前,醫療人員需要為病人做一個特製的面具和頸罩,將它們固定在治療床上,這樣當病人躺下治療時,放射線就可以對準癌腫。

 

 

另外,醫療人員也會用快速凝固的石膏按病人的臉孔和頸項的形狀打造一個模型,再用冷凝膠放在石膏模上壓製成膠護模,病人戴著它並躺在模擬器下,模擬器會對準需要治療的部位照X光。放射治療師會在膠護模上或病人的皮膚上做一個清晰的記號,好讓放射線準確照射需要治療的部位。

 

 

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每次進行放射治療喉癌前,放射治療師會請病人在治療床上準確的位置躺好,並確保病人躺得舒適,只需平靜地躺下保持不動,就可以開始,治療只需幾分鐘就完成。放射治療進行時,其他醫護人員或陪伴的家屬都要離開治療室,放射室內只有病人一人,如有緊急或突然事,可以透過對講機通知在隔壁房間的醫生。

 

 

接受喉癌放射治療並不會有任何痛楚,但卻會有副作用,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放射治療引發的副作用有哪些? 如何舒緩?

如果你需要治療喉癌的協助,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