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咽喉疼痛 吞嚥困難 可能是胃酸倒流?

咽喉疼痛 吞嚥困難
可能是胃酸倒流?

 

當你感到咽喉疼痛、長期咳嗽、甚至聲音沙啞時,大部份人可能會誤以為是傷風感冒,但其實你可能患上了「胃食道反流病」,即平常人常說的胃酸倒流。那到底胃酸倒流到底會有什麼病徵,又會帶來什麼影響?又為何會影響到咽喉呢?

 

 

感到「火燒心」?

 

很多人誤解以為胃部在於腹部,而其實胃部在胸部稍下,當胃酸倒流時就會感到胸口或心臓痛,又或者會感到有灼燒感。那麼其實胃酸倒流又

 

是怎麼一回事呢?

 

當你感到「火燒心」或胃灼熱時,是由於胃部中有酸性物質來消化食物,而胃內壁有黏膜保護,故沒有問題,但連接胃部的食道卻沒有黏膜保護,所以當胃酸倒流至食道時,它會腐蝕食道的內壁,引起灼熱般的痛楚感覺。而這種情況可以是偶爾或持續發作,但若情況持續,就會演變為食道炎或潰瘍。

 

胃酸倒流成因為何?

 

胃酸倒流成因有很多種,但其實細心留意,可能你在日常之中不知不覺有很多錯誤的習慣,而引起此病症。

 

*過胖

*懷孕

*暴飲暴食

*進食後立即躺下或入睡

*用皮帶或衣物束緊腹部

*生活習慣:吸煙、飲酒過量

*進行一些令胃內食物倒流的身體運動

*飲食過多辛辣食物、高脂肪食物、巧克力或咖啡

 
而胃酸倒流一般症狀都是有酸性液體從胃部湧上咽喉,也就是「火燒心」、心口疼、心口灼熱,一般人常會誤以為是心臟病,而胃部也會因為酸性物質過多而有胃氣、胃痛、胃脹或容易飽脹、作嘔及吞嚥困難,而當胃酸甚至湧上食道至咽喉後,可能會引起「咽喉反流症」。

 

「咽喉反流症」顧名思義影響的部份就是咽喉,一般來說,症狀也不外乎是咽喉疼痛、喉嚨內有異物感、長期咳嗽、聲音沙啞、吞嚥不舒服等。故很多人會以為是傷風感冒而引起的喉嚨痛,從而錯誤斷症,未有及時求醫。

 

 

那麼我們下回就來說說如何治療或預防胃酸倒流。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