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吞嚥障礙是什麼?吞嚥困難為什麼不可忽略?

如果你常有以下的情況,你可能患有吞嚥障礙了。吞嚥障礙常見的病徵,包括有:

 

1)食物留在口腔中,很久也無法吞下

2)吞嚥時或餐後咳嗽,氣喘氣哽

3)感到多痰

4)進食後,聲線變得混濁不清

5)食物殘渣常留在舌上或咽喉內

 

吞嚥障礙是什麼? 吞嚥困難有什麼成因?

 

吞嚥障礙是指患者不能安全及有效率地進食,即有的吞嚥困難情況。

 

至於吞嚥困難的成因,就要先說吞嚥的過程。正常的吞嚥過程是需要運用口腔及咽喉的肌肉,透過不同肌肉的協調及一連串吞嚥的反射動作,食物才可以由口腔經咽喉運送至食道消化。但如果因為頭部損傷、柏金遜症、中風、肌肉萎縮、神經肌肉障礙、或年老等問題,影響了整個正常吞嚥系統的運作,便會出現吞嚥困難。

 

吞嚥困難的情況,可導致患者體重驟降、營養不良、脫水、情緒低落。更嚴重者,是食物由食道錯誤落入氣管,如果患者未能及時把食物咳出,便會出現吸入性肺炎,或哽塞氣管,甚至窒息致死。

 

所以,如發現有上述吞嚥障礙情況,千萬不要忽略,應儘快找言語治療師診治,言語治療師會為吞嚥困難的病人提供適切的評估,建議患者合適及安全的進食方法,並提供合適的吞嚥治療及訓練。

 

目前治療吞嚥障礙的方法有很多,例如言語治療師可以採用深層咽喉刺激法(Deep Pharyngeal Neuromuscular Stimulation),刺激口腔內及咽喉位置的吞嚥反射區,從而刺激活躍大腦傳遞吞嚥信息。另外,也可以運用微電流刺激法,如使用儀器吞嚥電療機,刺激相關肌肉收縮及放鬆,再強化肌肉協調吞嚥過程。

說了這麼多關於吞嚥障礙的症狀、成因、潛伏危機、和治療吞嚥障礙的方法,下次我會跟大家談“吞嚥障礙患者,日常應如何照料?敬請留意。

 

如果你有興趣瞭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言語治療師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