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吞嚥障礙患者,日常應如何照料?

上次在”吞嚥障礙是什麼? 吞嚥困難為什麼不可忽略?一文說了關於吞嚥障礙的症狀、成因、潛伏危機和治療方法,今次我會跟大家談“吞嚥障礙患者,日常應如何照料?“

 

正如上文說過,吞嚥障礙是指患者有吞嚥困難的情況,不能安全及有效率地進食,而吞嚥困難可導致患者體重驟降、營養不良、脫水、情緒低落,而更嚴重可導致吸入性肺炎,或哽塞氣管,以致窒息死亡。

 

所以,如發現有吞嚥障礙情況,應馬上找言語治療師診治,另患者日常生活應要注意以下事項:

 

1)進食時遵守以下原則:

1.採直立坐姿,避免食物逆流或打嗝哽嗆,進餐後仍維持直坐姿20-30分鐘

2.進餐後應清潔口腔,並確定無殘留食物遺留口中

3.只進食言語治療師建議的食物型態

4.確定己完全吞下食物後,再吃下一口食物

5.若有嗆咳情形,應立刻停止進餐

 

2)管理情緒壓力

適當地處理生活的種種壓力,不要老是跟時間競賽。不要過度要求完美,學習放慢生活步調,飲食作息要定時,小心護理健康。

 

3)保持良好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對個人情緒、生活、和工作有很大的影響,所以要努力建立良好人際關係,保持心境開朗。

 

4)注意日常飲食

飲食應留意四低一高,即低糖、低鹽、低油質、低蛋白、和高纖維。日常要多吃蔬菜、水果、五穀、胚芽、多喝水,並要戒煙、戒酒,提高兔疫力。

 

5)嚴格控制體重

肥胖者較易罹患心臟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痛風、退化性關節炎、高脂血症、皮膚病、呼吸功能失常、憂鬱症等疾病。慢跑、易筋、控制體重可以增強肌力,穩定顎垂和會厭軟骨。

 

6)作息必須定時

每天休息進食和運動定時,因為人們的新陳代謝跟生理時鐘緊密配合,身體(尤其逐漸步入中、老年)較難適應經常改變的生活模式。

 

 

如果你有興趣瞭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如有需要,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的言語治療師協助。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