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吞嚥功能衰退的人士 – 飲食需要留意什麼?

吞嚥功能衰退的人士,無論飲水或進食都特別容易嗆到,水或食物誤進氣管而誘發連串咳嗽,甚致變成吸入性肺炎。因此,對於吞嚥有障礙的人士,接受吞嚥訓練來改善問題十分重要,另外,務求儘量避免因嗆到而造成誤吸,在日常的飲食可參考下列建議:

 

 

進食時採正確坐姿

最好是要坐正,頭稍向前傾。這種姿勢有助順利吞嚥。對於無法坐立的病人,例如某些中風病人,可以採用約60度的斜躺方式,然後用毛巾或枕頭墊在病人後頸,令其頭部稍微向前,再用小湯匙以小口方式慢慢。進食後1- 2 小時後再讓病人平躺,避免未消化的食物逆流。如果此時食物經食道逆流到咽喉嗆到,有機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所以進食後應繼續保持斜躺約30分鐘後才可讓病人躺下。

 

 

食物烹調以易吞嚥為主

吞嚥功能退化,進食容易嗆到,特別是飲水或進食太乾的的食物,因為水在咽喉流下速度太快,容易誤入氣管。而乾的食物則在咽喉容易卡住而誤入氣管。所以為吞嚥功能不良的病人預備食物時,要以易吞嚥不嗆喉為主要烹調方式,照顧人員宜把食物煮成糊狀,例如,小麥粥、薯溶、濃湯、稠粥等,減少稀薄的流質食物或需要病人費力咀嚼的食物。這對於吞嚥困難的人是最為合適的飲食方式。

 

 

保持口腔潔淨

每次食進後要刷牙,務求保持口腔清潔,減少口腔細菌,同時減低牙周病菌增生。口腔潔淨即使病人不小心嗆到,也能減低導致吸入性肺炎的情況。

 

 

進食時不說話

俗言說"食不言,寢不語",對於有吞嚥障礙的人士來說,進食時不說話特別重要,因為當要吞嚥時,我們的氣管開口會自動關閉,目的是避免食物誤入氣管。但當我們說話時,氣管開口則必須打開才能出聲。因此,若有吞嚥障礙的人邊說話邊進食,就會嗆到而引致口中食物掉進氣管,容易誘發吸入性肺炎。

 

 

若因吞嚥功能衰退致誘發吸入性肺炎,這意味到病人日後無法獨自生活的可能性大增。如果病人因此不能再以進食來吸收身體所需的營養,就必須通過鼻胃管來吸收營養,這樣對於病人或其家人可說是沉重的打擊和長期的負擔。有見及此,在未出現吞嚥問題前就勤做訓練,強化喉嚨和倆側的肌肉是必須的。

 

 

如果你或家人有吞嚥問題,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由我們的專業醫護團隊協助你。我們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聽力及言語治療。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