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腔癌治療方法 – 光力療法和生物療法是什麼?

治療口腔癌,除了外科手術外,就是放射治療(電療)和化學治療(化療),有關放射治療的過程,需要注意的事情,還有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和應付方法,請參考前文: 喉癌放射治療如何進行? 療程多長? 要注意什麼? 和 喉癌放射治療會有什麼副作用? 如何減緩副作用引發的不適?。至於化學治療的過程,需要注意的事情,還有化療的副作用和應付方法,請參考前文: 喉癌治療方法 –化療(化學治療)。

 

 

今次我們集中談談口腔癌治療方法 – 光力療法和生物療法這兩種特別療法:

 

 

光力療法是什麼?

所謂光力治療法,就是利用特定波長的雷射光,加上感光藥來對付癌細胞。醫生首先將感光藥注入病人的靜脈,藥物會順著血液運行全身。當遇到癌細胞,感光藥會黏附在癌細胞之上。雷射光會追蹤那些黏附了感光藥的癌細胞照射,屆時感光藥和氧一并發生作用就可以將癌細胞刹死。

 

 

光力療法怎樣刹死口腔癌?

靜脈注射感光藥4天後,醫生就可以為病人做雷射光照射。雷射光會集中在一個光纖管內,光纖管會對準黏附了感光藥的癌細胞照射,照射時間只有幾分鐘。就早期的口腔癌來說,光力療法能夠治癒癌症。至於已擴散的末期口腔癌症,光力治療法能縮小腫瘤,但就不能治癒。

 

 

光力療法有什麼副作用?

感光藥會令病人對光很敏感,所以在治療期間,病人要避開陽光,保護皮膚和眼睛,穿長袖衣服和長褲,帶太陽眼鏡。光力療法的副作用還包括治療部位感疼痛、流血和吞嚥困難,應對這些副作用,醫生可處方藥物幫助病人舒緩。

 

 

生物療法是什麼?

所謂生物療法,就是利用病人身體自然產生的物質對付體內的癌細胞。單細胞抗體和癌細胞生長約束劑就是治療口腔和咽喉癌的兩種物質:

 

 

單細胞繁殖的抗體 Monoclonal antibodies

癌細胞有其特殊的蛋白質,這種蛋白質會刺激癌細胞生長和分裂,而單細胞繁殖的抗體懂得分別並黏合這種蛋白質,阻止它激刺癌細胞的生長或分裂。抗體也可以增強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效果,所以常與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混合使用。

 

 

癌細胞生長約束劑 Cancer growth inhibitors

癌細胞成長約束劑能夠干擾癌細胞之間的用化學信號,同樣可以阻上癌細胞成長和分裂。目前用來治療口腔和咽喉癌的約束劑稱為 gefitinib (Iress5)。想知道病人是否適合使用,可向病人的主診醫生徵詢相關資料作參考。

 

 

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在治療耳鼻喉方面有豐富的經驗,能夠給病人專業的意見。如病人需要協助對抗口腔癌,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