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腔癌影響日常生活,治療後該如何適應?

口腔癌會影響日常生活,其中飲食和說話問題甚為困擾,病人可以怎樣適應? 以下我們會集中談口腔癌治療後的影響和適應:

 

 

飲食吞嚥問題

說話和飲食是生活基本活動,但口腔和頸部的手術或放射治療都會影響到口腔、舌頭或喉嚨的機能。在病人完成口腔癌症治療後,病人的說話和吞嚥功能都無法像以往般自如,言語治療師會指導病人吞嚥方法和說話技巧,只要保持耐心和勤做復康練習就可以改善。

 

 

攝取足夠營養助康復

口腔治療同時會令嗅覺和味覺下降,大大減底進食樂趣。雖然如此,攝取足夠的營養對病人盡快恢復十分重要。為防止病人的體重下跌,同時加強正常細胞力量和身體其他組織的復原,這階段病人需要進食一些高卡洛里,高蛋白質的食物。相關的知識和如何選擇合適的食物,營養師可以幫助病人。

 

 

口腔癌治療後的飲食貼士

  • 嘗試食不同種類的食物
  • 嘗試新的烹調方法
  • 選擇病人喜愛的食物
  • 可選高卡洛里,高蛋白的肉類、魚或芝士
  • 煮食時可多用點油或牛油
  • 食物色香味能增進食慾,可善用香料或醃料調味
  • 軟淋食物,如奶昔、蒸蛋、炒蛋、攪爛的蔬菜都較易吞嚥
  • 避免刺激食物,包括太辣、太鹹、太酸
  • 濕潤的食物較易吞嚥,可在食物中加入醬汁
  • 少食多餐

 

 

發聲功能問題

聲音產生的過程絕對是一個奇蹟,需要肺、喉、聲帶、咽、口腔、鼻腔、上膛、舌頭、牙齒、嘴唇及下巴等機能同時配合才能讓我們發出有意義的言詞。治療口腔癌就影響到這些功能的協作,令說話大受影響。病人會發現治療後,可能無法準確發出某些字音,要是情況嚴重,別人甚至聽不懂病人說什麼。

 

 

有時這是暫時性,當接受治療的組織復元,說話能力也能恢復正常;不過對於那些嚴重的病人,發聲功能也許永久消失。無論是暫時或永久,不能暢所欲言都使人沮喪。

 

 

言語治療訓練

在病人確診患上口腔癌之後以及制定治療方案之前,病人會被安排約見言語治療師,他會讓病人了解口腔治療對病人日後的說話功能有什麼影響以及應對方法。手術後就馬上開始言語治療訓練,出院回家後仍要繼續。言語治療訓練可以改善發音、加強口腔,舌頭、嘴唇、牙齒等組織的活動能力,幫助病人盡快恢復說話能力。

 

 

對於切除了聲帶或做了全喉切除的病人,言語治療師會幫助病人學習並掌握新的發聲法,在《下咽癌病人在全喉切除手術後, 如何說話?》一文我們曾介紹過瓣膜發聲法、食道發聲法、電子輔助器發聲法三種發聲方法,病人可以點擊鏈結參考。只要病人持之以恆地練習,即使失去原本的說話能力,也可以使用其他的方法跟親朋好友溝通。

 

 

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提供聽力及言語治療,如你需要協助,請立即聯絡我們,電話3100 0555。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談甲狀腺的問題。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