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腔癌和咽喉癌的治療方法有那些?

治療口腔癌和咽喉癌的方法有那些?

  • 手術
  • 放射治療
  • 化學治療
  • 光力治療 photodynamic therapy (PDT)
  • 生物治療 biological therapies

 

 

採用哪一種治療方法,可按癌的期數和階段來判斷,如果仍處於初期階段,放射治療或已足夠,但更多機會是採用兩樣的治療,例如放射治療加手術,治療的目標是切除癌細胞並減少復發的機會。

 

 

口腔癌、咽喉癌階段如何劃分?

口腔癌和咽喉癌使用的英文字母(T、N、M) 再加上數字(1-4) 作用病情指標

  • T 形容癌腫瘤的體積和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到附近的組織
  • N 形容腫瘤是否擴散到口腔和咽喉附近的淋巴系統
  • M 形容癌腫是否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的組織
  • 第1階段:癌細胞細小未有擴散
  • 第2-3階段: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附近的組織
  • 第4階段: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如果數字越低,癌細胞擴散的機會越低。數字越高,病情和擴散機會越高。

 

 

口腔癌、咽喉癌的期數有什麼意義?

癌症第幾期或第幾階段,是用來形容癌細胞在顯微鏡下呈現的形狀、大小,還有擴散情況。這樣的劃分讓醫生和病人較易了解病情發展和選擇最合適的治療。

 

 

如何決定治療口腔和咽喉癌的方法?

治療口腔癌或咽喉癌會影響到病人的吞嚥、呼吸和說話功能,所以決定採用何種治療前,醫療人員,包括耳鼻喉專科醫生、牙醫或口腔科醫生、腫瘤科醫生、放射治療醫生、腫瘤科護士、營養師、復健治療師、言語治療師等會合併各種因素 (包括病人的年紀、身體狀況、癌腫瘤的體積、是否有擴散等) 一起考慮,然後制定出最合適病人的治療方案。

 

 

如果我不接受醫生建議的治療方法會怎樣?

醫生會尊重病人的權益,未得到病人的同意,醫生不會為病人做任何治療。在此情況下,我們建議病人跟主診醫生開誠布公,將病人不接受治療的原因,病人擔心的事情,或病人不明白的地方坦誠地跟醫生溝通。醫生會向病人解釋不接受治療可能發生的情況,或提出其他同樣有效而病人又能接受的治療方法。如病人想咨詢多一兩位專業人士的意見,只要不致拖延病情,病人不妨向醫生直言,醫生可以幫助病人。

 

 

如果治療口腔癌的方法多過一種,我該如何選擇?

其實這種情況經常發生,例如,手術和放射治療對治好病人的口腔癌同樣有效,病人自己就要作出選擇。至於如何選擇最合適的療法,首要仔細了解兩種治療的過程和涉及的風險,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等等,然後再作決定。

 

 

如果病人對自己的療法有疑問,請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在治療口腔癌、咽喉癌等疾病有豐富的經驗。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