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口腔癌切除手術後,有什麼事項是病人需要知道和注意的呢?

上次談過口腔癌手術切除前要注意什麼? 手術後會毀容嗎? 需要做什麼移植手術嗎?,但完成口腔癌切除手術後,有什麼事是病人需要知道和注意的呢?

 

 

手術後需留院觀察

如果病人的手術需要做皮膚或組織的移植,病人需要留院幾個星期接受觀察,確保病人沒有出現排斥和感染。

 

 

手術後需盡快走動

手術後為免血液凝塊,醫生會鼓勵病人盡快下床走動。要是無法下床,雙腿也要盡量多移動,這對病人的康復十分重要。另外,為免物胸部易感染,病人需要按物理治療師教的方式作深呼吸。

 

 

手術後的飲食安排

口腔和咽喉的手術後,病人在一段時間內都不能正常進食。在未恢復進食前,會以靜脈注射補充病人身體的水份和營養。有的病人或需要插鼻胃喉,將高卡洛里、高蛋白質的液體輸入體內,以助維持精力加快身體恢復。言而對某些嚴重情況的病人,他往後都要依賴胃管進食,每天要輸入多少,營養師會與他商討。

 

 

手術後的暫時氣管造口

治療口腔和咽喉的手術,有時會令喉部相關的組織腫脹,造成呼吸困難。醫生會在病人頸前近下部開一個暫時氣管造口,協助病人呼吸。待喉部的腫脹消退後,就可以移除造口。不過對於那些做聲帶有癌細胞並做全喉切除手術的病人,氣管造口則是永久性的。

 

 

手術後的暫時排液導管

剛完成口腔癌腫瘤切除後無法下床如廁。醫生會在病人的膀胱內置入一條細管,將尿液排入收集袋。另外在手術處也連接一條細管,將傷口排出的液體排出以助傷口盡快癒合。這些都是暫時性的,待病人的傷口癒合或病人可以自行下床後,就可以移除。

 

 

手術後的疼痛處理

口腔癌手術切除後,病人可能會感到口腔和面部不自如有點麻木。切除頸淋巴結也會造成頸和肩膀感到僵硬。手術後頭幾天感疼痛或不適是正常的,醫生可處方止痛藥幫助病人止痛。

 

 

手術後的說話功能

說話功能涉及多個不同的器管(喉頭、鼻子、口腔、舌頭、牙齒、嘴唇和軟顎)一起協作而成,一旦口腔有癌症,無論採用那一種治療方法都會影響到相關的功能運作,有的是暫時性,有的是永久性。如果聲帶切除或做了全喉切除,往後就無法再自然說話,需要接受言語治療來新學習發聲方法。

 

 

香港耳鼻喉專科提供耳鼻喉科、頭及頸的檢查及診治服務,我們的耳鼻喉專科醫生可給病人專業的意見。如需要協助,請即致電: 3100 0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