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兒童頸部摸到的腫塊是什麼?-香港耳鼻喉專科

兒童頸部摸到的腫塊是什麼

 

為人父母的,必定試過以下情況,就是在年幼兒女的頸項上摸到腫塊,頓時心感一沉,擔心不已。

 

究竟兒童頸部摸到的腫塊是什麼? 父母應如何處理?

 

當然最恰當的做法就是尋求專業醫生的診斷,但同時亦可以留意兒女是否身體不適,例如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等症狀。因為一般出現在兒童頸部的腫塊多屬於淋巴結。所謂淋巴結,指的是兒童感染發病,例如患上中耳炎、蛀牙、口腔細菌感染、扁桃腺炎、咽喉炎,呼吸道感染等。身體為了對抗病毒,就會出現反應性的淋巴腺腫大。因此父母很容易在年幼兒女的頸項上摸到一粒或多粒會滑動的硬粒,只要治療好引起他們淋巴腺腫大的疾病,頸部的腫塊也會慢慢消失。

 

淋巴結形狀

一般情況下,淋巴結看起來小於兩公分,摸上去不硬,而且會滑動。不過若淋巴結太明顯大粒,摸上手硬而不痛,那就得小心,因為某些惡性疾病剛開始時也會出現淋巴結腫大,所以求診是必然的做法。

 

淋巴腺病變症狀

某些疾病的病徵也是淋巴結腫大,視乎淋巴腺病變出現的位置,症狀也有所不同:

 

呼吸道感染,有可能出現局部淋巴腺腫大;

皮膚感染時,淋巴腺會疼痛、皮膚發紅及發熱;

頸部淋巴腺病變,則頸部會僵硬;

縱膈腔的淋巴腺病變,患者會有喘鳴、咳嗽、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臉部水腫或肋膜積水;

後腹腔及腸繫膜的淋巴腺病變則會出現腹痛。

 

淋巴腺病變成因

淋巴腺病變成因,包括感染(細菌、黴菌及病毒);

淋巴疾病、過敏性疾病(血清疾病或藥物過敏,造成頸部淋巴腺腫大);

代謝及貯積症(病童會有特殊的外觀,且合併全身性淋巴腺腫大);

原發性造血性疾病(白血病、淋巴瘤);

慢性肉芽腫症(一種免疫系統罕見遺傳疾病);

川崎症(全身血管炎)等。

 

由於引起淋巴腺病變的原因複雜,不能一概而論,某些疾病在剛開始時同樣會出現淋巴腺腫大,所以家長發現兒童頸部有腫塊時,應該及早帶小朋友求醫才對。如需協助,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

 

下次我會跟大家談談突然歪嘴面癱,是什麼病?人為何會突然面癱?如何醫治面癱?

面癱會復發嗎? 有方法預防面癱嗎?敬請留意。

 

(註:本文所載內容只供參考,並非提供任何專業診斷和治療意見;由於引起淋巴腺病變的原因複雜,所以家長發現小朋友頸部有腫塊時,應該及早帶同小朋友求診。)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