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保護咽喉 – 10個咽喉炎問題你要知!

咽喉是什麼?

人體的咽和喉其實是的兩個不同部位卻又緊密相連,咽的下方便緊結著喉的入口,我們口腔內的吊鐘(懸雍垂)和扁桃腺都屬於咽,而會厭和聲帶則位於喉。我們呼吸、發聲和吞嚥都是咽喉發揮的功用。

 

 

咽喉問題為何要重視?

咽喉是人體重要的部位,呼吸和進食必經之處。咽喉若有炎症或癌腫,就會阻塞呼吸道造成窒息而危及生命。

 

 

咽喉炎是什麼?

咽喉炎是指咽喉的炎症,一般分為急性咽喉炎和慢性咽喉炎兩種。

 

 

什麼是急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主要是咽喉受病毒和細菌感染(例如感冒菌),或空氣和環境污染而引發的炎症(例如刺激化學品),患急性咽喉炎很快出現喉嚨紅腫,吞嚥疼痛等症狀。

 

 

急性咽喉炎症狀有哪些?

喉嚨感到灼熱乾燥、乾咳、吞嚥時咽喉有明顯的疼痛、耳仔痛、頭痛、四肢酸痛等。

 

 

治療急性咽喉炎的方法是什麼?

主要是服藥和休息。首要盡快消炎,咽喉炎症處理不及時,可引至嚴重併發症,例如中耳炎和鼻竇炎,更嚴重的併發症有急性腎炎和敗血症。服用抗生素、休息、多飲水、進食有營養兼易消化的食物。

 

 

什麼是慢性咽喉炎?

急性咽喉炎處理不好可以演變成慢性咽喉炎。慢性咽喉炎即是鼻或咽喉反覆發炎或刺激引至,人若經常感冒、有鼻敏及呼吸道慢性炎症,慢性扁桃腺炎、牙患、處身污染環境、有胃酸倒流等,這些全都會反覆刺激咽喉軟組織,使咽喉炎症難以治愈。

 

 

慢性咽喉炎症狀有哪些?

慢性咽喉炎雖沒有明顯疼痛症狀,不過咽喉卻常有異物感、痕癢、灼熱、乾燥等不適感覺。粘稠分泌物黏住咽喉造成刺激性咳嗽或頻頻清喉。有的患者也會咳出帶難聞臭味的乳黃色扁桃腺結石/膿栓或痂皮。

 

 

治療慢性咽喉炎的方法是什麼?

先要找出造成炎症的病原,可以找耳鼻喉醫生做詳細檢查,檢查的部份可以是鼻、氣管、支氣管、扁桃腺體。治療慢性咽喉炎需要多管齊下,先治療引發炎症的疾病,改掉對咽喉不利的生活和飲食習慣,避開污染環境和不要接觸化學品等。

 

 

咽喉檢查有哪些?

耳鼻喉醫生會判斷並作出建議,使用內規鏡儀器檢查包括咽、喉、耳、鼻等部位,確定有否腫瘤或息肉。照X-RAY、CT、磁力共震;檢驗血液確定是否有感染徵象。簡單的檢查會先在咽喉噴少量麻藥減輕咽喉的不過感,如有需要作更深入的檢查才要做全身麻醉。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