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中耳積水 耳朵帳痛 該如何處理?微創手術介紹:鼓膜切開術

中耳積水 耳朵帳痛 該如何處理?

微創手術介紹:鼓膜切開術
ear

 
中耳在經過中耳炎、感冒或鼻竇炎後,可能會積水或流膿,如果經過服藥後,情況仍未改善或持續發炎,更有機會引起併發症,並影響聽力,所以如有感不適應盡早求醫。但若經過服藥後,積水仍未退去,就可考慮以微創手術放走積水。

 

 

黃小姐:我近來說話時經常聽到自己的聲音,還感覺到耳內脹滿,到底會是什麼原因呢?

 

那麼黃小姐有以上症狀,有可能患上了中耳積水。其實中耳積水早期症狀是疲倦、集中力下降,由於多數患者是經由感冒、上呼吸感染或中耳炎等症狀引起,所以部份患都誤以為是感冒症狀而延醫。而當患者耳水積聚一段時間後,患者會出現較明顯的症狀,如耳塞/脹、聽力減退、耳痛、耳鳴等,此後,經由專科醫生問診及檢查,便可得知自己是否患上中耳積水。

 

黃小姐:如我患上了中耳積水,有什麼方法可醫治?

 

一般如患上中耳積水,醫生會先給予抗生素、抗敏藥及類固醇噴鼻劑等藥物治療,消除炎症,希望膿水會自行消退,而一個療程為10-14天,但服藥後如積水情況未有改善或退去,就可考慮經由專科醫生以微創手術放走積水。

 

黃小姐:如果要做手術,會否有疤痕?手術是怎樣進行的,需要多少時間?

 

該項手術正式名稱為鼓膜切開術+/- 置管(Myringotomy +/- Ventilation Tube Intsertion),以微創方式進行,即是在耳內以顯微鏡進行,而且術後並不會留下任何表面傷痕。

手術並不需要全身麻醉,只需局部麻醉,醫生會先把耳膜切開個小孔,把膿液吸走,再把一條特制的微型導管,放置於小孔,讓膿液能夠自行引流排走。由於耳膜有自我修復功能,故放置導管可防止小孔閉合,避免要重複割開。

 

耳膜大約需數個月至一年左右閉合,閉合後導管會自行脫落,由於導管體積只有2毫米,故大部份人也不會察覺到。

 

黃小姐:那手術後有什麼需要注意?

 

手術後需留意耳內勿進水,而大部份患者的聽力也會漸漸回復,患者大概需每隔一至兩個月,回到醫生處覆診跟進。

雖然大部份患者此時的積水應已消去,但仍會有未消去或複發的可能性,故有任何不適或懷疑就應盡快就診。

 

 

當然,手術涉及風險,如有任何疑問,請需咨詢醫生。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耳鼻喉健康問題,可參閱我們的耳鼻喉知識庫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