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不想手術 有沒有別的辦法治療?睡眠窒息症非創傷性治療方法介紹

不想手術 有沒有別的辦法治療?
睡眠窒息症非創傷性治療方法介紹

 

睡眠窒息症會為患者帶來各種擾人的煩惱,容易影響自身及家人,故仍會建議患者盡早解決問題。

 

在早前我們曾經介紹過有關睡眠窒息症如情況嚴重,可以手術形式解決困擾狀況,但因手術是創傷性治療,部份患者可能不太願意進行手術,故在此介紹些非創傷的治療。

 


睡眠窒息症的各種治療方法

 

當患者經過睡眠測試後,經由醫生診斷患上睡眠窒息症後,醫生會根據病情而診斷出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法基本上都是以下五種:

 

*改善生活習慣/減輕體重
*手術
*牙膠(托)
*連續正氣壓睡眠機
*高低正氣壓睡眠機

 
一般而言,若是肥胖的患者,醫生會先建議以減輕體重的方式作治療,若能成功減去過多的呼吸道組織,就無需以創傷性方式,如手術來改善狀況。但大部份患者均無法持之以恆,故最終仍需以另一些方法改善問題。

 
非創傷性治療

 

 
牙膠(托)
Oral Appliance

牙膠亦可稱為牙托,膠套上下為一組,套於上及下齒列,它的作用是把下顎拉前,使你入睡時呼吸道能有空間,讓呼吸暢通,減少呼吸道受阻的情況。惟使用者需有健康的牙齒及頜骨,此方法亦只適用於輕度睡眠窒息症患者,而病情更嚴重者,效果就不顯著。

 

 
連續正氣壓睡眠機
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CPAP)

若病人不希望接受手術改善情況,或會建議病人使用正氣壓睡眠機,而患者需要先進行一個氣壓測試以找出可暢通呼吸道的所需氣壓,亦即處方度數。

此機器的運作原理是先讓患者佩戴著鼻罩,預設好處方度數後,睡眠機會透過喉管輸出氣壓,把患者的上呼吸道打通,讓原本受阻塞的呼吸道暢通,能自然地呼吸,以免窒息,而這也是目前最有效而非創性的療法。

 

 

高低正氣壓睡眠機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BiPAP)

高低正氣壓睡眠機則與上述的睡眠機不同,它提供兩種不同的氣壓,在患者吸氣時會輸出較高的氣壓,以打開呼吸道,方便吸氣,防止窒息。而在患者呼氣時輸出較低的氣壓,讓患者易於呼氣,而患者亦須進行一個氣壓測試,以找出吸氣和呼氣時的處方氣壓。

 

以上的療法僅僅只是介紹,需要用哪種方法作治療仍需由患者及醫生之間討論,如發現已患上睡眠窒息症,應盡快求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