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咽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上次說過下咽癌有什麼症狀, 今次跟大家介紹下咽癌檢查方法有哪些。首先, 下咽處於隱蔽位置,怎樣才能清楚診斷下咽癌情況?究竟下咽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先詢問病人的徵狀和病歷,然後再做口腔、喉部及頸項檢查。一般診斷方法如下:

 

 

內視鏡/內窺鏡檢查

  • 檢查咽喉和頸項時,醫生會用一面鏡子照射口腔,然後通過載在醫生額上的另一面鏡的強光反射,看清楚口腔和咽喉的潰瘍或腫塊。

 

 

  • 有時耳鼻喉專科醫生會使用一條尾部帶有小燈的細小軟管,通過鼻孔輕輕進口檢查口腔和咽喉內部。檢查可能會有少許不適,只要放鬆身體,幾分鐘就能完成檢查。

 

 

  • 有時醫生會戴上手套,用手指或一面小鏡子輕輕檢查腫塊和附近組織,這或許會造成輕微痛楚或不適。

 

 

為了減少在檢查時的不適感,醫生可能會在檢查前,在喉嚨噴麻醉劑。如果喉嚨噴了麻醉劑,檢查後一個小時內不要進食或飲水,一定要等到麻醉藥力消失,喉嚨回復正常感覺才可。不然容易引起吞嚥危險,食物硬喉或口腔燙傷。

 

 

抽取活組織檢驗

醫生幫病人局部麻醉後,用一支長細針或小鉗抽取腫瘤活組織檢查。如需要徹底檢查口腔、咽喉和下咽,就要全身麻醉,醫生會在任何有懷疑的地方抽取組織樣本。如果做了全身麻醉,醫生會要求至少留院一晚。抽取出來的組織樣本會送去化驗,只要用顯微鏡觀察細胞就可以清楚判斷是否有癌存在,並確定是什麼類型癌症。

 

 

幼針管抽吸術 (Fine Needle Aspiration cytology)

醫生使用一枝幼針和針筒,確定腫塊位置後插入腫塊內部,抽取腫塊的細胞樣本送去化驗。做幼針管抽吸,不需要麻醉,過程只有少許不舒服或微微痛,抽針之後落針處有點瘀傷。這方法是目前快速簡單的方法,完成後可即時離開回家。

 

 

其他跟進的檢查

如果化驗証明病人患的是惡性腫瘤,耳鼻喉專科醫生會安排病人做進一步的喉部檢查,例如X光檢驗、電腦掃描、磁力共振造影等。進一步檢查的目的是要確定癌症到底發展到什麼程度? 癌細胞有沒有轉移?是否擴散? 下篇文章我們會談解下咽癌其他跟進的檢查如何進行。

 

 

如果你或家人有耳鼻喉問題需要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電話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