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耳鼻喉頭頸外科中心

九龍尖沙咀漢口道4-6號
騏生商業中心5樓02室
(近九龍酒店)
電話: (852) 3100 0555
傳真: (852) 3100 0556

耳鼻喉專科周振權醫生

下咽癌其他跟進的檢查如何進行?

上次跟大家說過下咽癌需要做什麼檢查, 今次介紹下咽癌其他跟進的檢查如何進行。

 

 

一般在活組織化驗結果証實患癌後,便需做進一步的喉部檢查,檢查咽喉附近組織、胸肺、頸淋巴、骨骼等。深入的檢查可確定癌症處於什麼階段,是否有轉移或擴散,也能幫助耳鼻喉專科醫生選擇最佳治療方法。下面會介紹這些檢查如何進行:

 

 

X光檢驗

需要照X光的部位包括臉和頸、口腔和下顎、胸肺,檢查可知道這些部位有沒有受癌細胞感染。有些病人確診下咽癌時,癌腫已轉移至肺,所以照胸肺X光,是合適的做法。

 

 

電腦掃描 (CT or CAT scan)

CT掃描是一系列的X光,掃描機拍下多張頭部和頸部的橫切面照片,再輸入電腦,就能顯示體內的各細節。一般只需靜靜地躺著讓儀器掃描,整個檢查過程大約半個鐘,不會有任何疼痛感覺,掃描完成後可即時回家。

 

 

磁力共振影象 (MRI或NMR)

原理跟CT掃描相類似,不過不是用X光而是用鎂質來掃描病人身體的橫面剖視圖。檢查時只需載上耳塞,靜止不動地躺臥在儀器的平台上,平台會慢慢將人送入一個中空和兩端開口的金屬圓筒裡。整個過程約需半個鐘,期間不會有任何疼痛感覺。由於磁力共振是非常強烈的磁場,所以進入房間前,需要移除身上所有金屬製的東西。對於那些裝有心臟監測器、心率調整器或任何手術夾的病人,就不能做磁力共振檢驗。

 

 

骨骼掃描 (Bone scan)

下咽癌除了會向頸淋巴轉移,在特殊情況下,可能會轉移至骨骼,所以醫生會要求做骨骼掃描,了解癌細胞是否已經擴散到附近的骨骼。

 

 

骨骼掃描是將小量溫和的放射物,注射入手臂的靜脈。由於有問題的骨骼會比正常的骨骼更吸收放射線,敏銳的骨骼掃描就能探測出在X光上無法看見的癌細胞。不用擔心輻射殘留在身上,因為放射性物在幾小時內就會消失。

 

 

等待檢驗結果

檢驗結果需要幾天時間才能有報告,在等候期間,若忐忑不安,不妨同屋企人一齊盡量過正常生活,向信任的密友或親人傾訴一下同樣有幫助。

 

 

總括來說,下咽癌的診斷和檢查方式大致如上,而下咽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手術、放射治療或兩者並用等,下次我們會詳細談談這些治療方法。如果你或親友現在就需要治療下咽問題協助,請立即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診所,電話 3100 0555

 

 

資料來源:

香港耳鼻喉專科

提供耳鼻喉科服務、頭及頸外科服務

聽力及言語治療、驗配助聽器服務

人工耳蝸植入、睡眠障礙治療

面部整形治療、醫學美容服務

https://www.hkentspecialist.hk

註: 本站無論中文繁體,中文簡體和英文內容所提及的疾病和治療方法僅供讀者參考,並不代表本站推薦該種療法,亦不能代替專業醫生診治,讀者如有需要,應該尋求專業醫生意見或聯絡香港耳鼻喉專科。

另所有文章內使用的人名均為化名。